仪器设备
当前位置:首页>>仪器设备

电感偶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

发页时间:2016-03-21   浏览次数:0

电感偶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

     X Series 2  ICP-MS

产地及公司美国,热电

主要技术参数:

1. ICP:27.12 MHz  固体晶体稳频RF 发生器,频率稳定性< ±0.01%RF功率稳定性   < 0.01%

2.质量范围:质谱范围: 2-250 amu;质量分辨率要求:高分辨率必须优于0.35 amu一般分辨率必须优于0.8 amu        

3.仪器信噪比: >200M( 信噪比=灵敏度/随机背景,1ppm In 溶液计算)

4. 检出限:对大多数元素可达ppt和亚ppt

5. 灵敏度:Li(7)> 30Mcps/ppmY(89)> 120Mcps/ppmTl(205)> 120Mcps/ppm 或者Mg: >30Mcps/ppm; In:>120Mcps/ppm; U:>120Mcps/ppm

6.少数可达ppq,常规分析ppb-ppt

7.线性范围可达79个数量级 

功能特点:

1.具有多元素同时分析能力,样品分析时能一次同时完成半定量和全定量分析尤其可准确测定稀土元素。

2.能测定元素的同位素比值,进行同位素稀释准确测定元素含量。

3.能与色谱、毛细管电泳等方法联用,对元素进行形态分析,如:铅、砷、硒、汞、铬、锡等。

ICP-MS技术是80年代发展起来的新的分析测试技术。它以将ICP的高温(8000K)电离特性与四极杆质谱计的灵敏快速扫描的优点相结合而形成一种新型的元素和同位素分析技术。可分析几乎地球上所有元素(Li-U)。

该技术提供了极低的检出限、极宽的动态线性范围、谱线简单、干扰少、分析精密度高、分析速度快以及可提供同位素信息等分析特性。广泛应用于环境保护、半导体、生物、医学、冶金、石油、核材料分析等领域。可进行定性,半定量及定量分析;采用HPLC-ICP-MS联用技术,可对元素进行形态分析,如:铅、砷、硒、汞、铬、锡等。

ICP-MS的应用领域分布

核工业: 核燃料的分析,放射性同位素的分析,初级冷却水的污染分析.地质学: 金属材料,合金等;土壤、矿石、沉积物;同位素比的研究;激光熔蚀直接分析固体样品;医药及生理分析: 头发、全血、血清、尿样、生物组织等;医药研究,药品质量控制;药理药效等的生物过程研究;法医,公安等:  射击残留物分析;特征材料的定性;来源分析;毒性分析;环境: 饮用水、海水、环境水资源;食品、卫生防疫、商检等;土壤、污泥、固体废物;生产过程QA/QC,质量控制;烟草/酒类质量控制, 鉴别真伪等;Hg As PbSn等的价态形态分析;半导体: 高纯金属(电极);高纯试剂(,,有机);Si 晶片的超痕量杂质;光刻胶和清洗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