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质谱成像学术报告会暨质谱成像系统共建实验室揭牌仪式

发页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0

9月12日,我校大气压离子源高分辨率质谱成像系统实验室建成并通过验收。上午9点,在理科群3号楼A601,我校组织召开质谱成像学术报告会暨质谱成像系统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分析测试中心与科瑞恩特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副校长武志英为联合共建质谱成像实验室揭牌,国资办直属支部书记李双进致辞。生命科学、药学、体育学、心理学等研究方向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

质谱成像系统实验室是我校利用“2018年中央支持地方”资金进行建设的,是我校“双一流”建设中公共实验平台建设的一部分。这套系统采用德国大气压离子源AP-SMALDI10与美国ThermoFisher高分辨质谱联合使用组成高分辨质谱成像系统,属于分析测试领域最高端设备应用之一。该系统可以检测动物组织、植物、细胞、脂类、多肽中分子、药物、代谢物、次生代谢物、标记物等的空间分布,实现检测目标的定位、定量、定性分析,既具备形态学上的表征,同时又能分析化学成分信息,填补了我省该领域研究空白。

在学术报告阶段,德国吉森大学Karl Christian博士和中国药科大学李彬教授作了报告,报告题目分别是“AP-SMALDI10 Orbitrap Mass Spectrometry”和“Mapping Molecular Spatial Distribution inBiological Systems with MALDI Imaging”,主要报告了MALDI源Orbitrap质谱成像系统技术应用和质谱成像新技术、新方法的在生物制药方面的研发与应用。随后,我校师生就相关领域感兴趣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互动。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学校建设质谱成像实验室对从事科学研究的师生是一件可喜的大事,拓宽了研究领域与方向,提高了技术手段与研究层次,可以大力提升我校的科研水平,为我校的学科建设、课题申报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供稿:国资办;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