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党建活动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紧盯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和王东峰书记关于持续加大全省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力度的要求,切实解决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不振奋、工作作风不扎实、服务师生效果不够好等突出问题,根据省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关于紧盯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紧盯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当前我校党员干部在加强疫情防控、全面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促进“双一流”建设、推进绩效工资改革以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大局等重点工作任务中存在的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整治专项行动,推动我校党员干部作风纪律实现根本好转,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作风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穿整治专项行动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精神状态和扎实工作作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

——坚持领导带头,强化示范带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担当担责,带头深入一线、带头靠前指挥,带头破解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坚持师生至上,提高服务水平。坚决贯彻落实“以师生为本”理念,进一步深化制度建设,明确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完善运行机制,加强绩效考核,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广大师生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高效服务。

——坚持务实创新,勇于攻坚克难。以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破解作风纪律建设中的顽症痼疾,不为完不成任务找理由,不为反复出现的问题找托词,举一反三,以大观小、以小见大,抓住要害,对症下药,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持分类整改,确保整治成效。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各自工作职能和党员干部岗位职责查问题、强措施、定责任、抓效果,真正做到问题找得真、措施定得准、责任落得实、效果目标清。

三、整治内容

(一)精神状态不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对待疫情防控等各项任务缺乏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待本职工作心不在焉、拖拖沓沓,推推动动、不推不动;自我要求不严,萎靡不振,松松垮垮,得过且过等。

(二)工作作风不硬。对待本职工作政策不熟、业务不精、工作标准不高,工作效率低下;对待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决心不大、虚于应付,不动脑、不用心,以文件落实文件、以通知落实通知;缺乏“斗争精神”,存在“好人思想”,对不良现象不敢批评,对待下级教育管理不严,只说好不说坏;对待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不能做到未雨绸缪等。

(三)责任担当不强。缺乏履行岗位责任的意愿和勇气,该做的事情不做,刻意逃避躲闪,上推下卸;工作职责不清,工作主动性不强,缺乏长远谋划;对待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挑三拣四、拈轻怕重、推诿扯皮;只为完不成任务找理由,不主动进行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评等。

(四)纪律规矩不严。请示报告制度不落实,重要事情不请示、不报告,工作落实情况不反馈;不遵守工作纪律,不按规定上下班、迟到早退、空岗脱岗,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对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校园安全等领域发生的问题,报喜不报忧、掩盖事实、弄虚作假等。

(五)服务意识不够。对待师生群众摆架子、甩官腔,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对待师生群众合理诉求不理不睬,推来推去,不及时解决;服务师生制度不落实,惠民利民政策不落地,服务承诺形同虚设等。

四、时间步骤

整治专项行动从现在起到6月25日,分学习部署、查摆问题、整改验收、总结巩固四个阶段。

(一)学习部署阶段(5月9日前)

1. 统一认识。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围绕学校《2020年纠正“四风”和作风建设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方案》《关于紧盯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责任担当、作风建设、党性修养有关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学习,认真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开展整治专项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机关部门的整治专项行动由机关党委具体安排。

(二)查摆问题阶段(2020年5月10日至5月22日)

2. 找准问题。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主题教育、党员民主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在前一阶段“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基础上,进一步检视各自履行工作职责及其所属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要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情况,重点查摆精神状态不振、工作作风不硬、责任担当不强、纪律规矩不严、服务意识不够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

3. 建立台账。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梳理3-5个主要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样表见附件);整改措施要做到针对性强、可操作,整改工作台账要做到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等内容详实,完成时限明确。5月22日前,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将整改工作台账报党委组织部(邮箱:zzb@hebtu.edu.cn)备案。

(三)整改验收阶段(2020年5月23日至6月20日)

4. 组织整改。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将整改责任落到具体人头、将整改措施细化到每个环节、将整改进度落实到具体日期,对整改效果提出清晰标准,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一步一个脚印。

5. 效果检查。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对整改效果进行自我检查、自我验收并报告结果。机关各部门要履行工作督查的职责,对分管业务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机关党委对机关各部门的督促检查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学校将组织专门人员对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验收。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回炉”“补课”,及时整改。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理,性质比较严重的,要提出批评或通报,涉嫌违纪的,移交纪委监察处。

(四)总结巩固阶段(2020年6月21日至6月25日)

6. 总结分析。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对整治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总结,深入分析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建议。6月25日前,将总结报告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7. 建章立制。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有步骤、有计划地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将整治专项行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定下来,适时研究制定相关制度,不断扎牢作风纪律建设的“制度笼子”。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察监督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加强工作统筹,将整治专项行动和主题教育整改、巡察整改以及日常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

(二)加强明查暗访。统筹安排明查暗访和督查检查活动,改进工作方式,避免过多过滥,不给基层增加负担。6月5日前,学校将组织力量就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明查暗访。

(三)严肃执纪问责。学校对自查自纠、明查暗访、师生举报、社会监督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认真进行调查,对涉及的违规违纪人员按程序和干部管理权限依规依纪进行追责问责。做好反面典型案例的收集梳理工作,适时通报曝光,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四)营造良好氛围。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充分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广泛收集基层单位和师生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