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国庆期间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发页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0

各学院、各单位:

为贯彻河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常态化要求,学校决定即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安全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盯紧重要区域、重大活动、重点部位和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检查内容

1.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各岗位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特别是区域负责人一定要切实做到责任到岗到人。

2.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①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②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③防火分隔是否到位;④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⑤电气、燃气管线敷设使用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⑥日常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情况。

3.实验室安全情况

国资办及相关学院、相关单位要加强危化品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化学危险品、剧毒品、病毒、放射源、气体钢瓶等危险源的管理制度及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的保管、使用是否安全,有无出入库登记;实验废弃物是否做到分类收集和妥善存放;特种设备是否通过安监部门检验;操作人员是否定期培训熟悉操作规程。

4.家属区安全情况

后勤集团要加大对家属区的防火安全宣传力度,督促物业公司对公用电器、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消防通道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隐患。提醒住户离家外出,注意检查水、电、气开关是否关闭,家用电器电源是否断电,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5.食品安全管理情况

后勤集团、资产公司要切实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负责制,严格管控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严格管理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定期开展学校生活用水和师生饮用水水质监测,保障师生用水安全。

6.大型活动管理情况

国庆期间,各单位如果组织举办节庆、体育、文化、娱乐和其他大型聚集活动,必须严格制定消防安全预案,举办活动一周前向安全工作处写出书面申请,待批准后方可举办;严禁临时举行大型活动。

三、工作要求

1.单位自查自改

从即日起,各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对责任范围内进行全面消防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记录在案,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隐患请于9月23日前形成材料交安全工作处,并提出近期安保措施。

2.集中排查整治

国庆放假前,安全工作处将会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消防安全职责和检查重点,结合各单位自查自改情况,逐类进行排查和复查,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汇报学校,坚决杜绝隐患进入国庆期间。

3.严格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逐级压实责任,完善举措,加强管控,着力提高校园安全水平。此次检查将列入学校年度安全工作考核内容,对不履行或不按规定履行职责而造成的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四、联系方式

消防科:80789656

邮  箱:bwc@hebtu.edu.cn

特此通知。


                                                   学校办公室  安全工作处

                                                        2019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