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河北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是我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地方大学项目(1986-1992年)投资,经河北省教委批建的学校直属业务单位,成立于1986年(当时为实验中心)。经过学校30多年的不断投入和建设,实现了大型仪器的校级管理、分析及检测手段的成龙配套,形成一个设备完善、技术力量雄厚的科研分析测试平台。尤其是近两年日元贷款项目的实施,中心引进了大批先进的仪器设备,部分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中心的分析测试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为我校科研工作提供有利的分析测试保障。目前,分析测试中心已经成为生命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等学院相关专业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博士学位点的共用分析测试平台。

分析测试中心现有30万元以上大型进口仪器21台套,连同配套设备,总值3127万元,几乎包含了化学、物理、生命科学、自然与环境科学、基础医学等领域的常规测仪器试和部分专业测试仪器,形成一个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分析测试平台,其中部分实验室已经建设成为开放实验室,校内师生可以自主预约上机操作。

分析测试中心于1994年通过计量认证,成为河北高校中首个获得CMA(“中国计量认证”,是"China Metrology Accreditation"的缩写)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可以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结果,分析测试范围不断扩大和完善。

经过多年建设,分析测试中心及时更新了陈旧设备,通过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使人员结构及编制更加合理。在管理方面,加强了和相关学院的沟通与合作,积极拓宽测试服务范围,并按照新的国际计量认证标准制定了严格的内部管理方法、考核与奖惩制度,提高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近年来,测试工作量高速增长,极大地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尤其是加强了化学分析及未知物剖析技术的开发,并取得了优良的成绩。

分析测试中心的服务对象是全校的师生员工和兄弟院校、省内外研究单位及相关企业。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仪器设备的效益,并为当地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中心积极利用剩余机时为研究机构和企业服务。2017年,中心成功获批首批“河北省创新券服务提供单位”、“各地市创新券服务提供单位”,拓展了为当地社会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做贡献的渠道。目前已经与国内外百余家医药、化工企业建立了分析测试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华北制药集团、石药集团等龙头制药企业,为企业解决科技难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和知名度。

分析测试中心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从事技术培训和师资培训工作,先后为学院和企业培养了大量可以独立从事某些专业测试的人才。此外,还同河北省教育厅合作,举办了河北省中小学实验骨干教师(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实验技能培训班、河北省自制教具骨干教师培训班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分析测试中心秉承“科学、公正、准确、高效”服务宗旨,为用户提供优良、及时的分析测试服务。分析测试中心全体职工欢迎我校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光临指导、洽谈合作、共同切磋。